【2020/109年度教檢】通過心得(中等類科)

chic_chic
Jul 30, 2020

--

圖片來源丨chic_chic

教檢考前曾允諾,通過以後一定會寫篇準備心得來還願,所以我依約來啦~

事先聲明:如果是要考高分的話,我的準備過程可能較不適合,畢竟我當初準備時間較短,也只想「考過」,因此內容較為基本。

我是中等類科的,考試科目分別是「國文」、「教學原理與制度」、「青少年發展與輔導」、「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」,四科準備時間總共約一個月。

時間分配上就如一般上班族,早上十點讀到下午五、六點,其餘時間就接接案、看電影,以及乖乖去學校上課。個人認為沒必要為了一項考試,而失去其他放風機會,畢竟一條橡皮筋拉久了也是會失去彈性的嘛~適度休息才是應考王道!

如果大學就讀教育類科資源較充足的學校,其實可以不用過度緊張,以我來說,就是把之前修過的教程ppt都看過一遍,搭配考古題(我只寫到106年)及阿摩刷題(每天打卡就有金幣可以刷題,根本無須花錢買VIP);私心覺得不用買專書(身為上升金牛認為此舉很浪費錢),仔細訂正比囫圇吞棗還重要。

順便告訴大家一項殘酷事實,教檢榜單公布的形式是公布全名!沒錯!就是全名!意思是你的同學可以透過搜尋直接搜到你的名字,是不是很刺激~當初我一看到這麼刺激的公布方式,便下定決心要認真讀書,畢竟面子要緊啊~

好啦廢話不多說,我就逐一介紹我的各科準備方法吧!

1.國文

很不幸的,本人剛好是國文系,所以把讀國文的時間都拿去讀其他三科了。國文基本上是沒有範圍的,建議可以把學測、指考的筆記(如果你還留著的話)拿出來快速複習;再不然就是重溫古文三十篇,把裡面的形音義都熟讀。

其他方面,例如應用文,可以背一下基本書信用語、格式,不用強記,畢竟不一定年年考,會活用比較實在。

至於作文,可以拿考古題出來練習,基本上都大同小異,更甚者,你還可以事先擬好「模板」,不管遇到什麼題目,都是同樣套路,畢竟我們主打「求過不求高」嘛(所以我的作文也是手寫最低,真是愧對國文系的栽培)

2.教學原理與制度

內容包括「教育心理學」、「教育社會學」、「教育哲學」及「教育制度」。簡單來說,就是教程的基本科目都會考。

教育心理學:記憶、認知心理學、行為主義、人本心理學、智力、動機等可說是教檢必考,一定要熟讀。切記切記,教育心理學一定要好好讀,學好了甚至可以以一打十。

教育社會學:衝突論、解釋論、結構論必讀,其次是次文化、學校結構與功能、社會階層及流動,都是教育社會學基礎,顧好了社會學也就差不多了。

教育哲學:說實在,哲學範圍實在是過於龐大,因此這科我是搭配教育概論的ppt一起讀的(剛好授課老師都相同),總的來說,我只讀了倫理學、理則學、形上學的皮毛,加上道德論就去應試了。

教育制度:法規年年變,讓人目不暇給;教師法、教育基本法、國民教育法、性別平等教育法、高級中等教育法、十二年國教總綱一定要看,不用逐條熟記,但若近幾年有修法則須多加注意。

3.青少年發展與輔導

各諮商學派理論一定要記熟,寫申論時很好用,相信上過輔導原理與實務的同學一定還記得三級預防、同理心運用技巧;至於青少年生理發展,花時間背各個器官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了,我是刷題時背的,總之寫題目有遇到再背起來就行~

4.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

內容包括「課程發展與設計」、「教學原理與設計」、「學習評量」及「班級經營」。

課程發展與設計:課程目標、課程設計、實施與評鑑等基本理論要熟讀,今年申論出了讓所有考生傻眼的教科書選用原則,也是含括在本科目的,個人覺得題目有點冷門,不幸遇到冷門題目就隨緣吧~

教學原理與設計:這科我沒修過,也沒跟同學要上課ppt,因此個人猜測內容跟課程發展與設計差不多。

學習評量:真心建議有機會的話,可以選修。學習評量針對「評量」做更詳細的介紹,記得當初上課時,老師很常要我們上台算信、效度,連期中考試都讓我以為在考數學;總之,如果教育心理學或輔導原理與實務課程沒有詳細介紹施測細項的話,可以考慮修學習評量,基礎會比他人好很多,應付冷門題應該也夠用。

班級經營:跟輔導原理與實務內容幾乎雷同,讀好輔原就不必費心在班級經營上,多出來的時間也可以拿去加強別科。

今年手寫題的子題有點多,因此提醒大家,時間分配上要多加留意,基本上我的選擇題會控制在15~20分內,其餘時間留給申論跟最後檢查。另外,考古題盡量做近3~5年內就行,期間可能會遇到教改(如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),或是修法的情況,此時舊題就不太適合再做啦~

說句慚愧的話,我在複習前除了國文,連教檢的教育類科考什麼都不知道,我猜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吧?詳細的考試內容可以參考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命題作業要點」,怕忘記或擔心越讀越偏的,可以寫下考試科目及考試時間,貼在牆上時時提醒自己。

最後,聽說明年考試內容會新增素養題,預祝明年的考生們考試順利啊~

--

--